聖母顯靈聖牌簡介

聖母無原罪聖牌--俗稱顯靈聖牌,是由童貞聖母瑪利亞親自設計!聖母於1830年11月27日的顯現中對聖女加大利納.拉布萊說道:「凡佩戴這個聖牌的人將會獲得很多恩寵。他們應將聖牌佩戴在脖子上。恩寵將傾注在那些充滿信德地將它戴上的人身上。」

 

第一次顯現

發生在1830年7月18日。身在法國仁愛會修道的聖女加大利納在當天晚上,被她的護守天使:一個現身為年約五歲,身上發出燦爛光茫的小孩從夢中叫醒。護守天使告訴她,聖母瑪利亞正在教堂內等待著她。聖女加大利納隨即跟著護守天使步入教堂,赫見教堂裡竟然是完全光亮的,猶如平安夜子夜彌撒時的情境。她被引領到聖所,並跪在平日修女們會議時所用的主任椅子旁。

忽然間,聖女加大利納聽到如絲的沙沙聲,然後看到一位最美麗的女子向她走近。那位女子身穿象牙色的長衣,身披藍色的斗袍,頭上披著白色的紗。她坐在主任椅子上,也就是在聖女加大利納的身旁。護守天使向聖女加大利納?:「這是童貞聖母!」聖女加大利納將自己的手放在聖母的腿上,並凝望著聖母。聖母便對她?:「我的孩子,至美善的天主要將一件使命委託給妳去完成。」聖母瑪利亞在顯現中,還將那一年及以後法國和法國天主教教會將要發生的磨難一一預報給聖女加大利納。聖母給人類一個挽救方法。她指著祭台的下方?道:「來到祭台前吧!〔意旨參與彌撒聖祭〕。在這裡,一切的恩賜都可以求得。恩寵會傾注在所有向主祈求的人。」

 

第二次顯現

天主要委託給聖女加大利納的使命揭示於1830年11月27日。這個使命就是要她製造和分發聖母無原罪聖牌〔現稱為顯靈聖牌〕。當日下午五時三十分,聖女加大利納如常地和其他修女聚集在聖堂裡一起祈禱。就在這時候,聖母瑪利亞第二次顯現給聖女。

在起初時,聖母身穿白衣,頭上戴著一條長長的白色頭紗,腳踏著一個地球。她伸出雙手,手指間戴滿閃閃生輝的珠寶,珠寶的光茫照射在她腳下的地球。聖母高舉手上的一個金色的球,並抬頭仰望天堂。然後聖母又凝望著聖女加大利納。聖母雖然沒有開口說話,但聖女加大利納卻聽到聖母的聲音說:「妳看到的這個球代表著世界,特別是法國和每一個人。〔當時法國正面臨非常困難的時期〕。這些光茫象徵著我為那些向我祈求的人所傾注的恩寵。而那失色沒發亮的珠寶,卻象徵著沒有傾流出去的恩寵,因為那些人沒有向我祈求此恩。」隨後,聖母顯現的情景改變了。

 

第三次顯現及顯靈聖牌

(顯靈聖牌正面的含意)

聖母顯現時身穿白色的長衣,藍色的斗袍和白色的頭紗。她腳踏地球,其中的一隻腳踏著蛇的頭顱。地球上刻著1830。聖母的雙臂向下垂,雙手放射著無限的光茫照耀著地球。圍繞著聖母的是一個橢圓形的框架,架上以金色寫下美麗的禱文「吁!瑪利亞,無染原罪之始胎,我等奔爾台前,為我等祈!」-- 這就是聖女要按此景象製造的顯靈聖牌的正面。

瑪利亞以天地之母后的名義腳踏地球,用腳踏碎蛇的頭顱,宣告在她面前,撒旦和牠的追隨者,都會是無能和無助的。聖母是創世紀中勝利的女人。(參考創世紀3:15)

聖母手中放射出無數的光茫,表明了她--作為所有恩寵的中保所帶給人類的影響。...「讓我說,且讓我們不要有一點的懷疑 -- 所有的恩典、所有的救恩、所有的一切,都是從她(聖母)那裏傾流過來。」(聖伯納:Sermo de Aquaeductu)

天主藉聖母將祂的愛子耶穌給予我們。難道祂不會用同一的渠道 -- 聖母瑪利亞,將耶穌為我們贏得的恩寵帶給我們?在這美麗的禱文裡, 我們可找到以下的真理:(1)聖母無染原罪 -- 聖母瑪利亞是天主受造物中,唯一純潔無罪的。(2)聖母瑪利亞在天主前為我們轉求的威能。在聖路易斯德蒙福的 True Devotion to Mary 一書中,他說過,聖母瑪利亞代禱的威能遠勝眾天使和聖人聚集起來的力量。

至於刻在地球上的1830這個年份,標記著從那一年起,就是聖母瑪利亞和蛇(正義與邪惡)的最後戰爭的開始。教宗保祿六世宣布:「我們這年代,可以堪稱為瑪利亞的年代。」(The Great Sign, #6, p.11, May 13, 1967)

(顯靈聖牌背面的含意)

隨著聖母顯現景象的改變,她顯示給聖女加大利納顯靈聖牌的背面的影像。她見到一個十字架坐立於一條橫樑上。貫穿十字架的是一個「M」字。在「M」字的下方有耶穌和聖母的心。他們的心都是充滿著愛的火焰。耶穌的聖心裡有一個荊棘編作的莿冠;聖母的聖心有一把利劍被刺透。(比照路加福音2:35)圍繞著這整個圖象的就是十二顆星。

那十二顆星是基督的宗徒,他們圍繞著聖母,代表教會。這景象讓人想起聖若望在默示錄(12:1) 記載的神視 -- 「那時,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有一個女子,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十字架象徵耶穌基督和祂給我們的救贖。十字架下的橫樑代表地球。「M」字代表聖母瑪利亞。她的「M」字跟十字聖架交織在一起,表示她與耶穌一起與世界緊密相連。在此,我們可見聖母身為教會之母,在我們的救恩道路上,擔當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M」一字,亦代表著「母親」-- 就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將祂的母親交給聖若望。聖若望從耶穌手中接過聖母來的那一刻開始,聖母便成為了我們世人的母親。(參照若19:25-27)

那兩顆被愛的火焰超越的心,象徵著耶穌和聖母以其合適的方法,去完成救恩工程的愛火。「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了。」(若15:13)「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5:25-27)

耶穌和聖母的心連?在一起,正預示了聖母在花地瑪給人類的信息:「耶穌聖心希望聖母聖心也在祂旁受到尊崇。」 (Lucia Speaks, III Memoir, World Apostolate of Fatima,

Washington, NJ: 1976; p.137) 「天主希望在世上建立對聖母無玷聖心的敬禮。」(同上 p.126)

我們在這個顯靈聖牌的象徵可以見到,天主從創世紀直至默示錄的整個救恩的歷史。我們亦同時可以見到聖母 -- 這個注定要獲得凱旋勝利的女人,在這最後戰鬥中粉碎邪惡的重要角色。能夠在一塊細小的顯靈聖牌裡找到天主給我們那麼多的奧秘,真的不可思議!天主給我們有多少的恩寵,就視乎我們虛心接收的情度。我們應同樣效法聖母(路1:38 ),「瑪利亞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反覆思慮」(路2:19 & 51)

 

聖母的承諾

聖母對聖女加大利納?:「按照這個模樣去製造聖牌吧!凡佩戴這個聖牌的人將會獲得很多恩寵。他們應將聖牌佩戴在脖子上。恩寵將傾注在那些充滿信德地將它戴上的人身上。」

聖女便將整個聖母顯現的事跡一一告訴她的神師,神師便和聖女一起按照聖母的吩咐去做。聖女加大利納一直謙卑地生活,直到四十七年後她在離世前才揭露自己親自接受聖母顯靈聖牌之事。

第一批的顯靈聖牌在教會批准後於1832年製造和在法國巴黎分發。聖母所許諾的恩典隨即降臨於那些佩戴聖牌的人身上。奉獻給聖母的敬禮迅速擴大。奇妙的恩典、健康、和平、繁榮隨隨跟著。不久,人們便將稱這個聖牌為「顯靈聖牌」。在1836年,通過了在巴黎的教庭審核,教會正式宣告是次的聖母顯現是真實的。

顯靈聖牌並不涉及任何迷信或魔法,更不是化腐朽為神奇的吉祥物。相反,顯靈聖牌是一個對於祈禱、信德、以及對聖母祈禱力量的信賴的最好見證。最大的奇蹟,就是忍耐、寬恕、悔改和信德。天主選用了一個聖牌,而不是一件聖事,作為了一個渠道、一個工具,為我們帶來了很多奇妙的善果。「上主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教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教那強壯的羞愧。」(哥1:27)

當聖母給聖女加大利納這個聖牌的設計時,她對聖女說:「現在就讓世上所有的人都擁有它吧!」

 

榮耀封聖

聖女加大利納於1876年12月31日離世,於1947年7月27日被封為聖人。她的遺體在埋葬五十七年後被掘出時,竟然是毫無變異,遺體還是潔淨柔軟的。

 

參考文獻

St. Catherine Labourne and the Miraculous Medal by Rev. Robert J. Billett, C.M.F.